丢弃捡拾爱好者

雅素:

#练习曲#

我们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是独自旅行,即使有人相伴,终究各奔东西。——《练习曲》

看名字估计很多人会认为和音乐有关的一段爱恋。但是事实上是一部献给已故好友的片子,七天六晚--台湾环岛游记。

阿明,有听力障碍,憨厚单纯的笑脸,在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候,开启了独自一人骑车逆风环岛的旅程。从高雄,到花莲,再到阿公阿嬷家…最后回到高雄,因为阿明说从哪里来,就要回到哪里去。

一路上借着阿明的眼睛和画笔,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台湾的乡土人情和风景,更有趣的是在旅途中碰到的形形色色的人。他们也许就只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但是也是他们让我们的生命更加厚重。

他们都是平凡的人,梦想摄影组,立陶宛的美女模特RUTA,家乡的里长,要退休的老师,商品店做雕刻的老夫…阿明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得到了自己的生命体悟。

最喜欢的就是一路上碰到的台湾住民,每个人都对骑行的阿明予以真诚的鼓励和帮助。特有的台湾风格和社会风气吧。许多人去台湾旅行也许是为了体会小资情调,但是台湾的温情更值得我们细细体会。绵长的语调,有点啰嗦却暖心的叮嘱,绵延的沿海公路,听着海潮,追逐着日落。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终于知道了这句话的出处。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这才是最好的人生。

但我最喜欢的是涂鸦少年说的那段:

我们这些玩音乐的搞涂鸦的,有时候希望别人了解,有时候又不希望别人看穿。
别人看穿了就觉得有点逊,每人了解就觉得很孤单又寂寞。
这把吉他也是,想那么多干嘛,弹就对啦!断一根弦又怎样呢。



  

评论

热度(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