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弃捡拾爱好者

【新番推荐】“定番”也不简单——《平凡不简单!校阅女孩·河野悦子》开播评

Mayusuki:



评分:8.0 / 10


献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的每一个人


推理、医疗、青春、恋爱,日剧的固定类型和套路确实不少。但是,我们往往很容易忽视一个更加主旋律的存在——职业喜剧。以职场新人为主人公,以工作的终极目标和种种矛盾为线索,在泪水与欢笑并存的故事中迎来HAPPY ENDING——看到这样的描述的时候,大概你的脑海里已经闪过无数个熟悉的画面了吧?


在这类可以称得上是每年的“定番”的剧集中,故事并非重点,通过细致到琐碎的日常来展现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现代生活的千姿百态,再加上一点笑料、一些日剧一以贯之的正能量和梦想论,就能成为都市人们在繁忙生活之余的良好调剂。


上一季TBS的《重版出来》刚介绍过编辑们的生活,这次NTV索性更进一步,把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校阅部门也给搬上了荧幕。我们不用多想也能知道,这肯定就是一个主人公在校阅部门的平凡工作中努力向上的故事。


那么自然问题来了:为什么我还要再看一部一模一样的电视剧呢?




~人物~



虽然我并没有看过多少十元妹子出演的剧,但我无端地觉得她的女性粉丝肯定是多于男性的。颜值并不能算惊艳,但气质却十分独特,就算饰演灰姑娘式的平凡主人公也几乎没有违和感。再加上靠着广阔戏路和扎实演技逐渐走红、在《宇宙的工作》中经常引发弹幕一片或可爱或帅气的绝叫的小哥菅田将晖,对于爱看日剧的妹子们来说,光是这个组合就足以成为把《河野悦子》纳入本季的追剧名单的理由。


当然,除去气质的天然加成,十元妹子在这几年的演出经历中也逐渐成长了起来,需要丰富表现力的大段台词也能如流水般自如地一气呵成。为了和校阅这份听起来有些枯燥的工作互补,导演聪明地利用了数秒长的转场时间,让这部剧摇身一变,成了十元妹子的个人时装秀。





各大字幕组的穿搭推荐又得辛苦好一阵子了~


不过,我个人是更偏心本田翼x菅田将晖这对CP的,嘿嘿嘿~




其实值得一提的还有岸谷五朗大叔。在这样一部大家一言不合就大吵大闹的剧集中,他稳中带冷的搞笑风格起到了非常好的调剂和缓冲作用。




最后,我必须大喊一句:


喂青木小哥你走错片场啦!!!这剧上一季就拍完啦!!!






~手法~


既然说了故事并非此类剧集的核心,那么这次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来看看这部剧的表现手法(也就是说以下都是我胡诌的,嗯)。


初看此剧,观众大概立刻就会注意到如弹幕一般满屏幕蹦的自带字幕——刚拍完评价一路走低的《无人生还》的导演佐藤东弥再次出马,大量使用了和他去年的作品《掟上今日子的备忘录》相同的与场景融合的字幕,以此来简化背景叙述、增加画面信息量和加快整体的叙述节奏。而且剧中对校阅工作的具体细节的描述,也因为极富创意的字幕动画而生动了许多。再者,对于正在学习日语的同学来说,观看这部剧也是了解书面表达和流行文化的绝佳机会。




虽然我总是会联想到《化物语》


而除了这样增强视觉冲击力的表面功夫之外,本剧对于细节的描写也十分到位。开头寥寥数个镜头展现出主角的生活乐趣与性格喜好




中间对小说的实地考证一段用镜头一一忠实地再现了文字内容



这些看似并不会影响故事进程的内容,实际上是吸引观众的一大法宝。就算是你一边玩着手机、织着毛衣或者吃着零食,一边在不经意间瞟到屏幕,大概也会因为这样的画面而会心一笑吧?




~感受~




看似重复,实则不简单。独具一格的表现手法、丰富到位的细节内容以及轻松明快的节奏,共同表明了本剧在起跑阶段就已经走出了和同类剧集雷同的领域,有着足够优秀的品质。虽说职业喜剧也会有《战斗吧!书店女孩》这样惨败的例子(每次提起这事我都心如刀绞......),但它有着坚实生活基础和更自由的描写对象作为坚实的支撑,而这样的支撑往往能在不知不觉中化解套路和模式带来的枯燥感。重复、雷同,在我看来其实是没有认真去了解作品的人的固执和偏见。


什么,你问乐此不疲地看鸡汤剧到底有什么意义?


虽然我们也知道,率直到口无遮拦的性格、和较真到要实地勘验的态度只能存在于电视剧中的世界,但不能否认的是,这确实是我们心中理应坚持的目标和追求的梦想。也许生活的现实依然很残酷,工作的重压依然让人很痛苦,电视剧中主角靠熬夜加班和机缘巧合就能克服的重重困难,在自己面前就如大山一般难以逾越。但是每当看到这样的故事的时候,我们总能重新发现生活的美好,重新树起心中那点小小的信心和勇气。总想去改变点什么——不是世界,也不是他人,只是想变成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就算看起来不切实际、甚至有点傻,还是要为这样的人物加油喝彩,这样的故事欢笑感动。这大概是每个喜欢日剧的人共同的心声吧?


各位,虽然2016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但是,工作和恋爱都要继续加油哦!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