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弃捡拾爱好者

《壁花少年》:你们对我来说如此重要

我们都是影评人:




 

(文/去南极的北极熊)《壁花少年》初看这个标题,很疑惑“壁花”到底是什么意思,在网上查了一下,壁花其实真的是一种花,这种花叫“桂竹香”,生命力旺盛,可以生长在墙壁和岩石上。代指舞会上,坐在角落,无人问津,羞涩的女孩。而这部影片就是在讲,一个羞涩的男孩的故事。


 


《壁花少年》是根据同名畅销书改编,故事讲述的时间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影片的整体色调稍显昏暗,配乐也都是上世纪风格的歌曲,让观影感觉有一种怀旧但不陈旧的感觉。


 


影片的开始讲了我们大家所熟知的“美国式高中生活”:高年级学生对freshman的特殊照顾;人人都想要变酷,而去结交酷朋友,对原来的朋友置之不理;开着自认为很厉害的玩笑。1385天,男主查理默默数着,自己还要忍受这么多个日子。查理是一个内向的男生,但他在努力摆脱这样的状态,显然“糟糕,混乱的”高中生活对于锻炼交际能力,还是有很大的难度的。查理的扮演者罗根·勒曼的演技在这部影片中还是非常出色的,他所扮演的这个羞涩的男孩,在细节上有着很多的体现:说话前狠狠咽下的吐沫;反复攥紧的书;和人坐在一起时局促不安,轻微的左右摇晃;不知道该瞅哪里,眼神中的不知所措。这种忐忑不安的感觉让观众也感同身受。


 


在一天的课程中,心思敏感的查理终于看到了一位友好善良的高年级学生帕特里克,他对老师的小恶作剧让查理终于可以稍微放松,帕特里克也成为影片的重要人物。还有一件让查理值得高兴的事情,查理上了高级英语课,他最喜欢的课程。因为不想出头回答问题,查理和英语老师有了一定的交流。


 


高中的第一天结束了,而这时查理的自白也引出了一个重要人物,他的姨妈海伦。可以看出海伦姨妈对于查理来说是一个类似于非常亲密的朋友的存在,他可以和她说说心里话,同时也交代了男主似乎有一点心理或精神上的障碍。


 


爱读书,爱听音乐,总是羞窘状态的查理终于在看橄榄球比赛时正式认识了热情,搞笑的高年级学生帕特里克,以及他超级漂亮的妹妹珊姆,从此高中生活终于能有了一些期待,这对异父异母的好兄妹,带着查理参加聚会,谈论歌曲,介绍他给朋友认识,带他去隧道听歌,开车放风,那让处理感觉到了无限。尽管查理看上去表现的小心翼翼,在尽量迎合珊姆的喜好,但也真的感受到了友谊的快乐,或者超乎友谊的快乐。而在得知查理的最好的朋友开枪自杀了,帕特里克和珊姆又给了查理新的感动。查理生活中的这些变化,有着自身的突破:主动和帕特里克说话,主动参与到跳舞中去,还有一个原因是这对兄妹是如此的nice。在聚会上,查理还不小心撞见了帕特里克和布拉德接吻,哇哦,发现了小秘密,他们是同性恋。朋友间友谊的加深总是从小秘密开始的。


 


但是生活总是避免不了不愉快和一些悲伤的过往。查理的姐姐被她的男朋友打了,查理冲了上去,却被姐姐拦下了。我们可以看出羞涩的,总是小心翼翼处理人际关系的,甚至是压抑着忍耐的查理对于姐姐被打的反应非常的大,这也反映了查理很鲜明的人物性格:非常痛恨暴力。这大概是因为,在查理小时候看到自己喜爱的姨妈被她的男朋友施以暴力的伤时,留下了很深印象。同时,查理知道珊姆有男朋友了,好伤心,因为他发现自己似乎喜欢珊姆,让他更伤心的是,珊姆的男朋友并不是什么好人。所以他去问自己的英语老师,为什么一些好人会和一些不好的人交往。英语老师回答,我们总是接受我们配得上的爱情。查理决定让珊姆明白,她配得上更好的人,例如“我”。


 


查理开始为珊姆补习高一的课程,尽管珊姆是高年级学生,但她的成绩真的不容乐观。很快圣诞节到了,大家互相准备了非常好的礼物,充满了心意。聚会后,在珊姆的房间里,珊姆向查理聊起自己混乱,甚至是不堪的过去,像是有些卑微,又是感到屈辱,但查理仍然很喜欢珊姆,无论她怎样但内心一直善良的珊姆,让查理着迷。我想珊姆是能感受到查理对她的感情的,但是美国人就是这样,在没有男女朋友时生活可以很放荡,但一旦有了恋情的确立,他们就确定了忠贞的信念,珊姆对查理说:“我有男朋友,但是我们现在先忘掉这件事,我只是想要确保,得到你初吻的女孩子是爱你的。”然后他们就进行了一个非常纯洁的吻,珊姆说:“我爱你。“查理回予她,我爱你。我觉得这是本部影片的一个小的高潮,珊姆有着不堪的过去,但查理依然深爱她的灵魂,没有任何情欲,一个纯洁的吻,是眼里的深情。


 


但这个吻也是查理的痛苦,他知道珊姆爱他,但珊姆依然和她的男朋友在一起,圣诞后的聚会,看见他们在一起的一幕幕,让查理非常痛苦,珊姆对他来说是如此重要,珊姆和他的姨妈又是如此相似。查理又开始出现幻觉了,他又看到了海伦姨妈,看到她去世的那一晚,她对查理说帮他去拿生日礼物,最后车祸死亡,对他如此重要的这个人离开了他。查理在痛苦的幻觉中晕倒了。


 


生活依然继续,查理依然和珊姆,帕特里克在一起吃饭,聚会,生活似乎没有变,但又有什么不一样了,珊姆对他太重要,甚至有一些痛苦,他尝试和珊姆的朋友伊丽莎白谈恋爱,但她……真的有点烦,而耿直boy查理也终于把这份爱情搞砸了,而且也因此热火了珊姆,帕特里克告诉查理离开一阵时间。这件事将查理推向了崩溃的边缘,珊姆不理他了,他也被迫退出了他们的团体,查理再一次失去了友谊,就像他曾经的好友自杀了一样。他不停的道歉,内心焦虑,痛苦,却无济于事。


 


帕特里克同性恋的事被大家知道,在饭堂他被橄榄球队的队员们打了,痛恨暴力的查理,在这样巨大压力下,使出全力打走了球队的人。这件事,也让大家冰释前嫌,查理回归了帕特里克与珊姆的大家庭。珊姆和她的男朋友分手了,但她也马上要离开去上大学了。珊姆离开的前一晚,查理陪她一起熬夜,查理对珊姆的离开难掩失落,他认为珊姆马上就会结识新的朋友,然后忘掉他。珊姆亲吻着他,摸着她的腿,这让查理突然想到了他的姨妈,海伦姨妈似乎也对他做过同样的事……早上,查理送走了珊姆和帕特里克,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朋友的离开让他很痛苦,他又回想起了他的姨妈,在他很小的时候海伦姨妈似乎对他做了……海伦姨妈最后死了,他既讨厌她,又爱她,他觉得似乎是他害死了海伦姨妈。查理再一次晕倒了。


 


查理在精神病医院醒来,开始接受治疗,他开始第一次正视海伦姨妈的事,向心理医生讲述了这件事,这真的很痛苦。珊姆时常给他写信,查理的哥哥,姐姐也经常来看他,查理的情况在一点点好转,他出院了,帕特里克和珊姆回来看他,给他讲述大学的生活,他们再一次去隧道开车,查理站在皮卡车的后备箱里,感受无限。


 


影片中最重要的线索就是,查理与珊姆和帕特里克的感情,对于查理这样不善交际的人来说,每一段感情都来之不易,因为缺少这样的友谊,让每一次失去都非常的痛苦。查理应庆幸,珊姆和帕特里克是如此的nice,查理也在高中的这段生活中突破了自我,而珊姆也因有了查理,让自己人生有了新的篇章,背离那些不堪的过去,迎接,争取新的自我,我们的生活充满了生命力。你们对彼此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这是一个治愈的故事。



评论

热度(44)